2008年9月20日星期六

遺事(三)

思妍站在家前面,唐樓的外牆開始一點點剝落,在他們來去之間,它也老了。曾經,思妍忍著被打得腫脹雙腿的痛楚,一擄一擄地上學、回家,遇上同班同學李韋。李韋走過來扶住她,問道:「林思妍,你怎麼走得像個殘障似的,我扶你回去吧。」她根本不想理會他,李韋卻搶去了她的書包,說:「我知道你住在前面那棟唐樓,走吧,其實我住在你家後兩個街口的永和大廈,如果你明天上學還是殘障,打給我吧!我送你回學校。」李韋又說:「如果太痛就不要上學了,我的筆記借你抄。」思妍笑了:「你上課不是都睡覺麼?」李韋傻傻地跟著笑:「呵呵,你放心吧,說到就做到。」回到家,她想起李韋笑時的兩個的酒渦,可愛。三伯娘坐在客廳,似笑非笑的。一見思妍便問:「小思,怎麼這麼早就回來了?」又問道:「都不用去拍拖嗎?你這麼大了,也是正常事。」思妍覺得無處可逃,潘朵拉的盒子又打開了。

那一個夜晚,奶奶打她比任何一次都厲害,還責問道:「你也想跟人走,是不是?你一早就想走,是不是……」直到雞毛掃打不斷,發出清脆的斷裂聲,奶奶也愣在那裡,她才跑回房間,用書桌頂住房門。她感到自己全身骨骼在顫抖,她抱緊自己,她要鎮定下來。思妍想起了,被大伯父打了一頓,困在房間裡三天的堂姐。堂姐說過,池塘裡的魚,遊人觀賞們自由的遊來遊去的快樂,卻忘了們活在塘子裡。

思妍請了一個星期病假,沒有去上學,她不想別人發覺她的異常。家中的電話響了幾次,她若有若無的聽到奶奶說:「她在休息。」她知道是李韋,只有他,她在學校根本連多說兩句話的朋友都沒有。一天黃昏,李韋一個人去了她家,他對奶奶說是班主任派他來的,還說同學們都很擔心她。李韋還是笑得如此燦爛,他遞給思妍一疊筆記,思妍把筆記還給他,說:「謝謝你了,可是我不需要,別人做的筆記我怕我看不懂。」李韋臉上僵了一下,失望地離開了。在夕陽下,李韋的身影,長長的影子,像一枝倒地的鋼筆被拖曳著,愈長,墨色愈來愈淡。《待續》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