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9月24日星期三

遺事(四)

思妍再次打開家門,她有一個月沒有回來了。奶奶離開後,她常常會在半夜驚醒,漆黑的牆佈滿深陷的眼窩,眼淚一滴一滴滴在她的身上,她感到無限的驚慌。奶奶的遺照放在廳中,照片裡的她面帶微笑,精神翼翼,是個有福氣的慈祥老人。

思妍剛上大學那年,奶奶突然在家裡暈倒了,醫生說奶奶由於腦血管閉塞而中風,行動可能也不能像往常方便了,需要整天躺在床上休養。大伯父他們都商議請菲庸照顧她,可是奶奶死也不答應。思妍無法逃脫負責地照顧她。有時思妍扶她去小便,甚至幫她穿上尿片,她看到奶奶的臉總是別過去的。這時,思妍心中卻冒起一種癢癢的快樂,她明白了。

思妍經常幫奶奶洗澡,奶奶躺在浴缸裡,細小的乳房下墜,乳頭垂在水中,滿身是皺紋,乾癟的皮膚沒有一點光澤和彈性。長期躺和在床上,小腿的皮膚開始一點一點潰爛。她感到一股腐化的氣息越來越濃了。思妍的手漸漸也像有了腐氣,思妍便拿起花灑沖洗奶奶的身體,奶奶由始至終都沒有睜眼看她,卻對她說:「你不用急,慢慢就可以了,不遠了。你以後想要怎樣就怎樣了,不用擔憂,我不會拖累你。」思妍用毛巾擦乾奶奶身上的水珠,把奶奶扶回房裡。她把奶奶的房門關了。思妍討厭那種的表情,奶奶望著房門,盼望回來探病的人群的樣子,就像在街上看到的乞丐,用楚楚可憐的眼神去引誘別人的施捨。可是街上行人來去匆匆,前方,後面,左右的景象,都沒有在他們眸子裡了。

後來,奶奶常常有事沒事都喊思妍:「思妍,我說肚子餓。」、「思妍,我要喝水。」、「思妍,我要小便。」、「思妍,我要大便。」思妍開始不太相信她,有一次奶奶連喊五次:「思妍,我說肚子好餓,思妍,我說肚子好餓……」思妍才把弄好的粥拿給她,她只吃了一口,說:「你煮的東西怎麼如此難吃,你伯娘姑媽都比你強一千倍。」思妍毫不留情地回敬:「難吃便不要吃,你自己煮啊,或是叫她們回來煮給你吃。」奶奶想用手打她,她往後退了二步。奶奶瞪著她,負氣地想站起來,思妍也不理她,把房門關了。深夜的時候,思妍慣常起來看奶奶,奶奶摔倒在地上,瘦骨嶙峋的身體微微聳動。她無法相信自己也流著醜惡的血,她怎麼去天堂見她爸爸媽媽呢?她蹲在奶奶身邊哭了,「為什麼你要這樣?」奶奶背著她說:「為什麼?為什麼我最後的一段日子,陪伴在我身邊的只有你?」思妍哭得更兇了,淚像撕裂的紙碎,隨處飛散,漂浮在池塘上,紙上的墨水一點點的化開了,開出霓虹的鳶尾花。《待續》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