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7月3日星期三

第二章(三)

——不是跟昨天一樣嗎……對吧?
日下花見搞不清楚目前的狀況。
——明明是在同一路上,明明是同一群人——雖然再沒有以同一方式行進就是了。
想到這裏,少女不經意地敲了敲自己的頭,同時瞇起雙眼伸伸舌頭。
「有什麼事嗎?」
「嗯……!沒有沒有。」
被走在自己身旁的佐佐美看見自己奇怪的舉動,並理所當然地被詢問起來,花見只好蒙混過去。
「說起來,為什麼昨天沒有看見妳的家人呢?」
根據現況,一旦話題被挑起來的話(雖然並不是刻意挑起,也和前句無關),整個氣氛也會頓時變得「緩和」,且一發不可收拾。
「對哦,為什麼?」
「我想我們到日下家的話,打個招呼也是應該的~」
似乎也忍受不住原本那個意外的違和感,德子和夏織打破沉默,從後方傳來搭話。
「哦~那個,昨天他們都有要事出去了,還弄到很晚才回家呢!」
花見儘管口裏這麽回應著,心中卻另有所思。
沒錯,今天二月十一日,星期日,在前往自己住處的路途上的日下花見,完全搞不清楚目前的狀況。
但是,她搞不清的並不是導致這個狀況的人物。
因為如果是這個的話,實在是太好猜了——其實也不用猜。
「咦咦,那麼今天可以見到伯父伯母嗎?」
從荻窪車站碰面以來,就是除了碰面後寒暄幾句,之後再也沒發一言。
很奇怪呢。一邊暗自這般忖度,花見一邊回答佐佐美第三條問題:
「可……可以呢……」
同時視線偷偷地移向後面「某人」身上。
——凝重。還是凝重的表情。跟五分鐘之前一點也沒有變化。
昨天明明還有說有笑的,今天卻……難道說是昨天的巧克力失敗的原故!?花見再瞄瞄另外三人——從她們隱隱約約面有異色的表情當中,不難發現,微秒的氣氛從一開始,持續至現在依然存在其中。
明顯地,三人均裝作看不見這個從昨天就漸漸浮現的狀況。當然,這是只有花見不知道的事實。
是的,花見一直搞不清楚的——是原因。
不知說是四人故意孤立一人,還是一人故意脫離群隊,總之這狀態就這樣維持下去,不久她們便到達目的地了。

「那麼,今天各位也要加油咧!」
擺出和昨天一模一樣的工具和食材,站在廚房中央位置的花見以一聲高音量的鼓勵宣佈工作開始。
「妳那個是什麼語尾呀……」
佐佐美好像是替代了「某人」,擔當起吐槽役來。
還是沒有反應哪——原本打算以奇怪的語句吸引平時理應會有反應的那人,花見現在卻不得不定睛注視瑟縮在角落的她。
——還有什麼辦法可以令她提起勁來?
「啊啦啊啦~花見妳有沒有好好招呼客人啊?大家要不先喝點東西?」
這時,一把開朗的、中年女人的聲音從廚房入口處傳過來。
「不用了不用了,我們要使用伯母的廚房已經為您添麻煩了,現在還怎麽好意思呢?」
由於少女們早已在玄關與面前的女人•日下惠子——亦即是花見的母親打過招呼,因此夏織自然能夠很快道出大方又得體的回答——還不忙在當中省下她獨特的語調。
雖說惠子是首先詢問客人們的意見,但好客的她此時已經逕自從冰箱拿出柳橙汁來,倒進五個杯子裏。
「不要這麼客氣!妳們能夠來我十分開心呢。這令我想起我中學時代……」
把杯子遞給眾人,感觸良多的她更開始不斷憶述自己的往事,其他人當然也只有聽的份兒。
話雖如此,可是其實還有一人是連聽也聽不著的。
因為她心事重重。
要考慮的實在是太複雜了——或可能只是她把簡單的事物複雜化。
——真的是這樣嗎?
猛地……她好像想到一個重要的事實。
那是昨天才發生的一件事。
「哎呀,我也說了這麼久了。那麼請妳們自便了,記得要努力喔!」
「「「「知道了!」」」」
惠子意識到自己說的話過多了後,於是便留下客套的說話,得到少女們的回應便從廚房中步離走了。
「按下來,我們終於要正式開始唄!」
「妳那個又是什麼語尾呀……」
佐佐美再次吐槽今天「故意」不停轉換語尾的花見。
「不用在意這些細節!那麼分工便和昨天一樣吧——」
「話說其實昨天我們有分工作業過嗎?」
原本打算轉換話題,藉此轉移視線的花見,一下子就被擁有「驚人」記憶力的德子從中打斷。
「這個嘛~」花見勉強擠出笑容,續道:
「就是今天我們主要目的是要幫助奈奈嘛!所以分工是會較有——」
——按照目前這個狀態,莫說可以成功了,能否繼續下去也成了一個大問題。不過,我……我是不會放棄的!
花見把這些心思都吞到肚子裏,正想把剩下話都說完,怎料——
「今天我還是想自己一個人嘗試一下,有問題的話我定會找大家幫忙。」
花見再次被人打斷了說話。出乎意料地,犯人是由荻窪站以來一直沒有說話(其實在進入花見家時還是有說一了句「打擾了」的),也一直顯得悶悶不樂,令見到她的人無不泛起「她是否問題兒童?」或「她是來自異世界的?」的感覺。
現在她卻竟然說出這樣的話。
話音未落,犯人•千綾奈奈隨即展開製造巧克力的工作。
「那個……放、放心,我隨時都在這裏,只要妳開口,我一定、我一定——」
「嗯,我明白了。」
第三次被人打斷說話的花見,無奈地望著連頭也不回地回應自己的少女。
「嘛~所以說我們也要開始了~~」
夏織在一旁一邊著眾人返回自己的崗位,一邊以雙目示意暫時讓奈奈自己一人這樣下去。
——暫時就這樣吧。不過……到底是發生了什麼事?
這般想著的同時,花見帶著疑慮,把牛奶都倒進量杯內。


是那一番話。
是那一番在離別之後,突然被叫回來說的話。
是那一番我和「他」所說的話。
是那一番充滿承諾和期待的話。
雖然對話只有短短數秒,但所思慮的卻遠遠比對話內容多。
現在那一番話,令我醒覺過來。
我憶起約定,和作出約定的決心。
當時是抱著怎麼樣的心情,現在我終於記起了。
一直我都在鑽牛角尖,顧慮「魔咒」、訓練什麼的。
之前的我,也竟然要讓「他」間接提醒後,我才能注意到。
根本,什麼都不需要。
嘛——真的什麼都不需要。
因為,最重要的是……
「心意」。


又過了十五分鐘,情況基本上和昨天沒有太大分別。
佐佐美有佐佐美自己的工作,德子有德子自己的工作,夏織有夏織自己的工作……
唯獨花見。
她早已按捺不住了。
早在看見奈奈又把可可粉量錯和巧克力嘗未溶化的時候便這樣那樣……總之就是看不下去。
「這裏,應該再把牛奶再煮熱一點!」
甚至還放下了自己的工作,走過去,告訴她。
「我明白了,這個食譜上也有說的。我自己可以處理。」
得到的卻是當事人以生硬的語氣無情的回覆。
「還有那個!不應把它們混合的!」
——再一次出錯。為什麼不可以讓我幫忙呢?
「我明白了。我很忙的,請不要讓我分心聽妳說話,好嗎?」
奈奈依然故我,不斷重覆著看似正確,實際上有些問題的步驟。
「不過這個……」
「可以了,我會注意一下。」
在剛開始的時候,並沒有特別注入什麼感情。
「但是那個也……」
「真的可以了,話說妳不用顧及自己的巧克力嗎?」
後來語氣卻逐漸加重,也因此吸引了另外三人的目光。
可是,觸發火山爆發的,卻是另一座火山。
「為什麼!為什麼始終不讓我幫忙!」
眼角慢慢泛起淚光,雙頰泛紅,雙拳握緊——花見倏然喊出這樣的句子。
「妳在說什麼!?」
奈奈大吃一驚,睜大雙眼瞪著面前的少女。
——目睹女孩的哭相,這還是第一次。不過,還不是你們——
搶在奈奈開腔之前,花見邊抽泣邊說道:
「為什麼!為什麼!為什麼!」
終於也——
「沒有為什麼!如果、如果這樣做,便什麼意義都沒有了!這是我甘願捨棄的東西,我並不後悔!」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