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8月9日星期五

斷章一

(今次較特別,中間有一個斷章,所以發了兩帖,記得兩個也要看啊!請先看下一個帖。)




斷章1




幾天前還說落葉經常無情地擊中自己,但轉眼間樹木上已經變得空禿禿了。
秋風颯颯,枯黃的落葉舖滿整條街道,甚至河面上也充滿枯葉,不時堵住河道的去水槽——惟此境即將消逝。
根據天氣預告,再過幾天就要下初雪了。到時整個地方旋即變成白愷愷一片。雖然這雪的確是比平常來得要早,但無奈地人類必須承擔全球氣候改變所帶來的問題的責任,這只是其中一個效果。
我獨自走在河畔,任由漸漸變冷的北風拍打自己的臉,不著邊際地亂想一通。
那些現在只剩下枝條的樹木其實全都是櫻花樹。政府很喜歡在河道兩旁植櫻,讓市民在春天花季時賞花,成為一年一度的祭典類項目;這條善福寺川也不例外。
長年未有搬家,生活在東京都杉並區的我,當然也擁有不少在這兒賞花的經驗。
小時候,大部份機會也是和家人一起去的;及後長大至初中,開始會與朋友一起來遊玩;初三的時候更聽到有同學和男朋友一起來……
而我,生活的圈子中總是沒有男孩。
我知,我知。無論在想什麼,到最後總會來到這個話題上。這也不能怪我的,本學年已經過了一半以上,本以為新環境就算不能破除「魔咒」,至少從開始就打好「根基」,往後繼續努力便不會出什麼大問題。
怎料,無論我如何努力也好,事情總是向不如意的方向發展。
首先是第一天。小息時有很多女孩圍過來,人人都說「好可愛呀~」的。男孩們雖然也有過來插嘴,可是一來我比較內斂,二來為應付源源不絕的問題,喘不過來的我不小心無視了男生們。
其次是性別分配。全級人數明明男生是多於女生,可是偏偏學校的班級是分優等劣等的,最優等的A班沒有懸念地編配成女生的人數多於男生。(女生平均比同齡男生成熟和發育較快是不爭的事實吧。)
再者,某些好事之徒喜歡胡亂傳出流言。我只是和佐佐佐美她們是好朋友而已,那些人就說我們是百合。雖知她們是開玩笑的居多,而非真正這麽認為,但男生們聽了又不會有了另一番解讀嗎?他們一定有他們自己的妄想(雖然我並不知那是什麼),最終和他們的距離便變得更遠了。
還有很多零零碎碎的事件,總之就是十分不如意。

「魔咒」,根本就沒有消失。
不,是「根本就不會消失」。
是我期望過多了嗎?
最終,也只會帶來失望。
——所以說我最討厭女孩!

一珠水滴從我的眼眶下流下來。
嘀……㗳……嘀……嘀㗳……嘀㗳…… 嘀㗳嘀㗳————嘩啦嘩啦————
雨?
剛才的,是雨?
還是——眼淚?

急步跑到河畔一個亭子下。
不是說再過幾天就要下雪了嗎?現在下雨了幾天後還有水量嗎?早上看了降雨預測說是三十巴仙於是便不帶傘子,想不到氣象局也會有耍人的時候哪!
我一邊發嚕囌般在心裏埋怨著,一邊觀望外面的景色。
本身已經脆弱不堪的枯葉一遇上雨水,便破爛得一團糟,加上北風四起,本來黃色一遍的善福寺川河畔像被侵蝕似的,色彩慢慢褪去,世界被染上了灰濛濛的雨和霧。

——那個光景,提早逝去了。
天氣不似預期。
我,也再沒有任何期望了……

踏踏踏踏踏踏踏踏……
在這個只剩下雨聲的世界裏,左邊驀地傳來急速的跑步聲。
我沿著聲音的方向一看,但是什麼也沒找到。想必是因為霧氣的原故吧,不過我仍然定睛不放。
不到幾秒後,終於捕捉到逐漸出現在霧中的一個輪廓,估計應該比我高出一個頭。
輪廓隨著距離拉近而變得清晰,這下我能夠看清楚了:他應該是男生,比同齡的男性顯得瘦削;右手提起書包,擱在頭上擋著雨水,而最重要的是他竟然穿著我校的制服!
 ——是誰來的呢……好像沒有什麼印象,是鄰班的嗎?
和男性幾乎可說是毫無交集的我,自然也不會認識鄰班的男孩吧。
那人在我胡思亂想期間不斷向著這邊奔跑,忽然全身一震——應該是發現了這個可以避雨的亭——立時加快腳步。
「哇,真幸運!」
自言自語的喊著,他馬上躲到這個亭子之下。
近看下,其實也只是一個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男孩,和我就讀同一間學校也沒什麼好出奇的啦,反正這是居住在西南地區的同學的必經之路,不過相貌還是不差的——慢著,我又在想什麼呀,被別人知道了還道我是那些喪女啊……
基於禮貌,坐在長椅上的我往右邊挪動身體,騰出右邊空位讓他就坐。
「啊,謝謝。」
他對我說了一聲便坐下了。
「……」
擔憂自己的處境,同時和陌生男子共處同一環境所帶來緊張感和害怕感,我頓時感到不知所措。
雖說這是什麼必經之路,但由於一些原因我今天比平常遲了點離開學校,現在又在下雨,左右兩邊已再看不見任何學生或經常在河畔緩跑的人了。
說起來,其實我也很少走這條路的,因為年輕女生獨自一人走這些僻靜的小徑,始終較為危險;不過鑒於今天較遲下課,所以才走捷徑吧了。
——現在該怎麼辦呢……雨好像會持續下個不停啊……我還答應了母親幫忙去買點東西呀……
「妳、妳好!」
「嗚哇!」
那男生突然向我打招呼!!我我我該回應他?無視他?較有禮貌的說「你好!」還是說「有什麼事嗎?」讓他注意場合?……
「嗚呀,對不起!我嚇到妳嗎……我只是想說妳能等我一下嗎,我好快就回來——」
二話不說,他朝亭子的後方奔去。
——喂喂喂,這不是答訕是什麼?如果他叫來他的同伴,我豈能再有機會逃跑?
正準備拔腿就跑的我一站起來,後面又再傳來跑步聲——
「那個,不是請妳等一等嗎?」
那男生折返了。
「不不不要過來,你你你……」
大吃一驚的我邊轉身邊拿起自己的書包擋在身前,目光落在面前的男孩,卻發現——
他正拿著一把雨傘。
「不要誤會不要誤會!我見妳被困在這場雨中所以才想辦法找一把雨傘來——」
「等一等,為什麼你要這樣做?有什麼目的嗎?」
我本能地懷疑這個男性所做的事會存有什麼不軌的原由。
「不不不!我見妳的樣子十分焦急,加上我也趕時間了,便打算跑往本來正要前往的同學家那裏借傘子。碰巧他正出來找我,我便順道借了他的傘子。他就在附近,妳就先拿去用吧!我待一會兒就好了。」
他說罷遞出手上的傘子,樣子看似十分誠懇,不帶半點謊話。
——我的表情有這麼好讀出來嗎?
算了我就不吐這個,還是把心思放回正經事上。
雖然這人是初次見面,我也不知道是否值得相信,但是看來也不是什麼陷阱。
我開始放下警誡,問道:
「這樣不要緊嗎?看你都濕透了。」
他搔搔頭,不好意思地說:
「沒事的。看妳是我校學生,大家總會有再次見面的緣分,這次就當我先賣一個人情可以吧。對了,請問妳是否千綾同學?」
 ——暴露了!?
「那那那那那你怎會知道我的名字?」
「失禮了。千綾同學在學校可是十分有名的啊!所以我才想會不會就是千綾同學妳。如果有什麼冒犯真的十分對不起。」
「沒、沒事沒事……」
嗚,沒想到已經到了素未謀面的人一看樣子就能認出我的地步!——這一份驚訝只可留給自己,不可顯露人前,因此我盡量表現平淡。
「真失禮……」
那人連番責備自己的同時,我腦袋正在盤算一切。
既然是同學,即之後有機會還給他,況且我真的在趕時間……
決定接受他的好意,我伸手接過了雨傘。
「那個,謝謝你。」
「太好了。」
話音未落,那人便想轉身離開,我急忙出聲阻止:
「不好意思!之後我要還給你傘子的,所以請告訴我你的名字吧!」
「對了差點忘記這不是自己的傘子啊……對不起,我是一年B班的來來谷良太,麻煩妳讓我明天來取吧,是一年A班對嗎?」
——他親自來?
原本其實沒什麼好考慮的,不過為免產生不必要的誤會和流言,此外要外借出東西的人自己動身索還是非常不禮貌的行為,因此——
「不用不用,讓我自己來交回給來來谷同學好了。」
「可以嗎?」
他語氣中帶予一點遲疑。
「當然可以,這是我應份的。」
「嗯……那就這樣吧……」
不為知何,我好像看到那人面上閃過一絲陰霾。
「那請來來谷同學自己小心點了!」
「千綾同學也一樣!」
互相道別後,我把雨傘打開,離開了那亭子。
同一刻……
心中的不安感,大得慢慢形成一個形象。
有些事情已經發生了。
倏然好像有一股力量拉扯頭顱,我不禁猛地回頭一看。
——那裡什麼都沒有。
——亭子已經人去樓空。

「他」,到底發生了什麼事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