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8月15日星期四

第三章(四)

這一天——二月十四日,上午十時十六分。
我在校舍南翼大樓二樓走廊上,朝著南翼大樓的盡頭「漫無目的」地走著。
《才不是漫無目的啊!!》
理智子又在我耳邊對我剛才所作的描述發出抗議。
現在是小息時間,同學們紛紛離開所在地走到外邊,有的到鄰近課室談天說地,有的到小賣部買點東西吃,有的純粹互相追逐嬉戲;老師們則可能正前往教員室休息,或找一些同學說話,因此通道上自然顯得車水馬龍。
簡單來說,他們都踏上了往自己目的地的路,做自己想做的事。
——我卻……
《喂,妳有聽我說嗎?》
雖然如此——
當我經過的時候,他們大部份都不約而同,不經意地稍稍移動視線到我這裏來,然後若無其事的繼續自己的作業。
這是我最近幾天才發現的事實。
是個從前不明顯,最近幾天開始令我注意的事實。
【一旦我在這種時候走在人群當中,便很容便成為眾人的焦點。】
——這是……為什麼?
是因為情人節的緣故?——不是吧,還會有男生願意接觸我嗎?
是因為我做了什麼突出的事?——最近的確是發生了若干的事情,但我不覺得自己有什麼變化啊……
是因為我自我意識過剩?——這個……不能評論哪……
始終,想不通。
不過我也不會繼續糾結下去。
《不要忘記妳可是要到B班送巧克力給——》
《我知道了我知道了!》
一直都沒有理會理智子,我這時終於也忍不住了。
《不用說我也知道!》
理智子似乎察覺到我有點煩躁,並沒有再說點什麼。

此刻,我可是跌進另一個需要認真思考的深淵中。

不經不覺,我在一道敞開的門前停下來。
《1-B》——門牌這般寫著。
——我的目的地……「漫無目的」……
因為根本就不知道要從那裏開始整理思緒。
要煩惱的事一下子變多,變得十分複雜。
早上的那一股幹勁,不消一會兒就消失得無影無蹤。
如此發展下來,才會演變成這個有行程卻沒計劃、沒目的的行動。
「請問,來來谷同學在嗎?」
我叫住了門口附近的一人,隨口問道——或許說,我壓根兒就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,整個人也只是靠著潛意識驅動。
我甚至不知道跟「他」見面之後要說點什麼。
不知道說是幸運還是什麼的——
「他剛才好像離開了。」
得到了這樣的答覆後,我暗自鬆了一口氣。
「這樣啊……那麼我遲些再來找他吧,打擾了。」
說罷,便像逃跑那樣轉身離開。


特地逃開的什麼也不是,只是碰巧被老師叫到外面而已好不好!
在對誰解釋?自己吧……
是不懂應付?這是事實。承認。
那又如何?
對,那又如何,橫豎無論如何也是不用自己勞心的。
沒有丁點問題,對吧?

哼——
自欺欺人。


《呼,這下妳便得到了些時間整理一下現存的問題了吧。雖然錯過了小息這個機會實在是非常浪費的說……》
回去的途中,理智子像要總結現況一樣突然冒出來,發出婉惜的聲音。
《那個……對不起。》
而這令我忽然感到十分慚愧。
《為什麼突然間便要道歉?這可令我十分困擾啊。》
《因為……因為我只顧外來的煩惱,卻忘記了自己內心的真實想法……真的……對不起…………可是,我當真、我當真——不知道要該如何做!》
《呼嗯,我接受妳道歉。畢竟我也比較咄咄逼人,是我不好,我也有錯。》
——自己對著自己道歉其實也夠奇怪了吧!
《在討論之前,話先說在前頭:無論如何,今天一定要送出「那個」。不管發生了什麼事,妳必須要整頓一切,不然所有東西都會變得沒有任何意義。》
理智子擔憂我會本末倒置地思考問題而變得鑽牛角尖,因而事先提出底線和警告一番。
《嗯,我答應。》
我沒有理由拒絕。再說那不就是我原本的「目的」嗎?為實現「那個承諾」,是時候重拾心情,面對現實。
《好!那麼首先,妳認為那個眼神……確實是同一個嗎?》
《我認為,我不可能認錯。》
《這樣,恐怕花見就是在表達同一個意思吧,不然就不會令妳有了這個沉重的既視感。》
《可是,最神奇的地方是這個「沉重」的感覺。能回想起來的那一刻、那個眼神只有數秒鐘,我又不知道當中有什麼特殊含意,況且第一次的時候也沒有這種感覺,但是這次的衝擊卻這麼大,以致令人心煩意亂……》
沒錯,與約在十分鐘前的狀態截然不同——導致這個情況,其元凶不是誰,正是日下花見。

——那一刻,我看見了。
那個眼神。
那個溫柔,卻有點可憐妳的眼神。
那個想要告訴妳「其實不用這樣的」的眼神。
它,出現在花見臉上。
只限數秒。
我卻像進入了光速飛行般,體感時間流逝得極其緩慢,外面縱使渡過千萬億兆年——
能看見的仍然是同一個畫面。
「這樣嘛,我就先回坐位去了~」
只限數秒,它和她就消失眼前。
留下的只有這般的語句——
和迷茫的我——

《這樣說,可能是某些現在已經發生了的事令妳自己產生了共鳴,當再次看見同類景象時就一下子爆發出來吧。》
《那會是什麼?威力竟這麼強勁?》
《誰知道?反而我是在想這件事和另一些事有沒有什麼相連的地方……比方說現在妳不是覺得自己經常會成為眾人焦點嗎——》
《不是「覺得」,而是「事實」!》
不待她說完我立刻反駁,否則便像真的在說我自我意識過剩哪——雖然沒有人聽到就是了……
《就不可以只是妳自我意識過——》
《不是不是不是!》
《好了好了……》
「鈴————」
——第三次……算了。
停止「自我對話」,我快步返回位於大樓最西端的A班課室。
依然感到那些視線不斷在我身上徘徊,雖然應該不涉及什麼不雅的成份,但是還是令我十分不舒服。
暫時不去理會,我不禁想起「那一件事」。

——我想,其實會讓我如此在意還是有一個原因的。
那個原因——
就是「他」,也曾經……

沒有留言: